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紅火蟻防治

資料連結:1.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 http://www.fireant.tw/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紅火蟻通報專線:0800-095-590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傳真:(02)3366-3358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地址:106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81號2樓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mailto:Email:nrifacc@ntu.edu.tw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教育部外來入侵種及植物病蟲害電子報http://mail.tmue.edu.tw/~fireant/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http://www.baphiq.gov.tw/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認識火蟻
入侵紅火蟻(Red imported fire ant, RIFA; Solenopsis invicta)原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(Parana)流域(包括巴西、巴拉圭與阿根廷),在二十世紀初入侵美國南方。這原本不起眼的入侵紅火蟻,造成美國農業與環境衛生上非常嚴重的問題,也造成經濟上極大損失。目前美國南方13個州以上超過1百萬公頃的土地被入侵紅火蟻所盤據,受侵害地區經濟損失每年估計約50億美元以上,單是農業上的損失即超過7億5千萬美元以上,受害地區包括農業、都會區、住宅區、學校、公共設施、醫療、產業設施、機場、園藝場、墓地、高爾夫球場、電器與電訊設備等。
近來因商業活動與農業運輸全球化的影響,入侵紅火蟻危害的問題不再只是美國或美洲國家重視的問題,全世界各國皆極力防範入侵紅火蟻的侵入,但終究百密一疏,入侵紅火蟻於1975∼1984年間入侵波多黎各,1998年入侵南加州,更於2001年於紐西蘭與澳洲建立了新族群,並且已造成農業與環境上的危害。
亞洲地區過去一直未有發現入侵紅火蟻的報告發表,在2003年9∼10月於桃園與嘉義地區發現疑似入侵紅火蟻危害農地案例,經台灣大學採樣鑑定後確定是入侵紅火蟻,且陸續有農民與民眾被叮咬而送醫的案例通報。
入侵紅火蟻生活史包含卵、幼蟲、蛹即成蟲四階段,因其為真社會性昆蟲,族群分工嚴密,成蟲階級包括有蟻后、雄蟻及職蟻。

蟻后:由卵發育至成蟲約需180天;為族群中心,專司繁衍以維持族群之數量,每日可生產數百至數千粒卵,壽命6-7年,成熟蟻巢平均每年約可以產生4500隻新的蟻后。 

雄蟻:由卵發育至成蟲約需180天;負責與蟻后交配,交配任務完成後很快便會死亡。 

職蟻:分為工蟻與兵蟻,小型工蟻由卵發育至成蟲約需20∼45天,大型工蟻需30∼60天,兵蟻則需約180天;職蟻主要負責照顧蟻后、覓食、構築與保衛蟻巢的工作,皆為不具生殖能力的雌蟻,壽命約1-6個月。
入侵紅火蟻並沒有特定的交配期,只要蟻巢成熟全年都有新的生殖個體形成。蟻后及雄蟻會飛到約90∼300公尺的空中進行交配,完成交配的雌蟻可以飛行3∼5公里降落另築新巢。成熟蟻巢會以土壤堆出高約10∼30公分、深約30~50公分、直徑約30∼50公分的蟻丘,但新形成蟻巢在4∼9個月後才會出現高聳的蟻丘。除蟻丘外入侵紅火蟻也會以土壤堆出明顯的覓食蟻道,這些蟻道可以拓展到10-100公尺以外。
入侵紅火蟻蟻巢可分為兩型:(一)單蟻后型:即蟻巢中僅有一隻蟻后,工蟻對附近它巢之火蟻具防禦行為 ,成熟蟻巢中約有5∼24萬隻個體,每公頃可以形成200∼300個蟻丘;(二)多蟻后型:一巢中有多隻蟻后,工蟻並不表現地域性行為,成熟的蟻巢中約有10∼ 50萬隻個體,每公頃可形成超過1000個蟻丘。